close

IMG20230218163910_01.jpg

一直很想要復古美式大圓裙!

記得小時候在一本小說裡面看到,城裡的時髦女孩都是穿大圓裙,上面還要有貴賓狗的圖案。那種感覺大概就是安雪莉之於泡泡袖洋裝!是女孩心中非常嚮往的東西。在那之後對我來說大圓裙就成為我心中至高無上的存在,另外一個就是貴賓狗!貴賓狗對我來說就是uptown girl的象徵。

最接近美式甜心風格的品牌應該就是emily temple cute,有很多經典復古洋裝的版型!還有一款我很喜歡的就是Angelic Pretty的milk shake奶昔套裝。復刻50-70年代的餐廳女侍制服。其中的紅白水玉裙就是很經典的美國甜心風格,一直很想要一件但是剛好沒有機會。

結果年初的時候剛好很想穿,我就自己做了一件水玉大圓裙。

IMG20230218111658.jpg

 

打版步驟

這個版型其實很簡單!就是360度的裙子,可以上網找360度圓裙紙型/打版/教學......。

這邊簡單分享一下我製作的過程給大家參考~非專業也沒有系統性學過,僅供參考

打版前需要決定的細節有以下:

1. 總裙長

2. 腰頭款式(高/短/撞色.....)

3. 腰圍要定腰(無鬆緊帶)、全鬆緊、半鬆緊

4. 要不要口袋、要哪一種,例如最普通隱藏在左右邊的口袋、正面可以看到的口袋、貼在外面的裝飾口袋等等

5. 下擺要不要裝飾蕾絲(如果你的蕾絲比較長會影響裙長那在製版的時候就要列入考慮)

6. 有沒有要做腰絆(皮帶/腰帶固定的地方)

 

開始畫板型

(備註:圓周長=直徑x3.14)

A=成衣腰圍÷3.14÷2

B=想要的裙長-腰頭高-下擺蕾絲長(如果不影響裙長可不計算)

接下來用A+B得到的數值當半徑來畫一個大圓,同一個圓心再用A當半徑畫一個小圓

就可得到1/4裙子的基礎版型(不包含縫份)

因為沒有這麼大的圓規,畫這個圓是最麻煩的地方

setp1.jpg

紙型細節修改

接下來要決定你的裙子要分為幾個裁片,如果你的布料夠大塊,只要一個裁片應該也是可以。所以要幾個裁片取決於以下幾點:

1. 你的布料大小

2. 圖案方向性

3. 口袋放置在哪

4. 個人喜好

每一個裁片不一定要一樣大,只要加起來是360度就好!因為我是參考milk shake的剪裁,所以我的裁片是這樣的:

setp2.jpg

裙子正面的左右兩片挖了裝飾口袋(真的可以裝東西)

這兩個口袋是讓我苦惱最久的地方!原本的設計,口袋有跳色設計(如下方畫紅的部位),外面還裝飾了蕾絲。

因為太複雜了這邊就不做教學,很難用三言兩語解釋。

setp3.jpg

等到紙型做好就可以裁布,記得要留縫份!

裁布也是一個很麻煩的地方,因為布料很大要有足夠的空間。

接下來就可以全部縫起來

縫製的步驟如下:

裙子前半部的裁片縫合(包含製作口袋*) > 後半部縫合 > 前後片其中一邊縫合 > 另一邊車上拉鍊 >車腰頭 > 下擺收邊(包含車蕾絲等等) > 穿鬆緊帶 > 完成

可以邊做邊試穿調整。

 

另外一個比較困難的地方就是算腰圍

一般教學都是教定腰尺寸,就是你的身體尺寸+2~4cm餘裕來製作。

如果想要舒適一點,我覺得有半鬆緊帶是比較好的(前半定腰,後半有鬆緊)

算法是這樣的:

希望的最大腰圍(例如希望最大可以拉到90cm)當作製版的A(腰圍)

製作腰頭的時候,一樣分成前後兩部分

前面就是45cm,後面45cm通入22cm的鬆緊帶

這樣拉伸前腰圍就是67,那你就會得到一件腰圍介於67~90cm都可以穿的裙子,吃太飽的時候也不怕蹦開了。

可以參考自己平常覺得舒適的裙子數據來製作。

全鬆緊意思一樣,通常全鬆緊的裙子就不會有拉鍊,但大圓裙有一個問題就是如果你的腰臀數據差很多,例如腰圍72,臀圍100,腰圍如果沒有做超過100,穿著上就會有點卡卡,做110腰圍可能就會堆積比較顯胖,所以這個版型最好的還是做定腰或是後鬆緊,才會有復古精緻、顯瘦的效果。

 

沒有鎖邊機(拷克機)怎麼辦?

1. 包邊

2. 來去縫

3. 不要管他(?)

我這次使用的是來去縫

 

最後檢討

如果沒有趕時間,我會加內裡+腰頭貼襯會更完美!

然後計算裙長的時候我忘記把腰頭扣掉所以有點點長(不過還好)

跟原版milk shake還有幾個不同點:

1. 趕時間所以我沒做腰帶絆

2. 口袋沒有加裝飾蕾絲(因為我突然找不到剛好的紅色緞帶)

3. 背後沒有愛心裝飾(懶)

IMG20230217214305.jpg

腰頭的部分我是穿入兩條鬆緊帶,上方還有先車一道,這樣做更精緻好看

 

終於把夢中情裙做好了,這個裙子其實概念不難,麻煩的是沒有大空間鋪開布料、剪裁等等

所以要再做一件,可能還要一段時間吧!

這種基礎版型可以變化出很多lolita裙子,其實lolita fashion就是提取歷史中的衣服版型來變化。

原本也想順便做milk shake的上衣不過當時沒時間,之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了。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