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雞湯

有點久沒有煮東西

這個周末煮了一鍋湯,覺得實在太好喝了

就來分享一下簡單的食譜

 

過程我沒拍到照片,但是真的很簡單完全不需要看圖的

以前我一直無法理解黑暗料理要怎麼做出來

煮東西就是看食譜然後照著做就好

做出來的東西,真的隨便好吃

當然如果是烘培可能還有一些手法這樣(例如打發蛋的程度、溫度等等)

直到有一天,我心血來潮跑到我朋友家去做牛奶糖

然後我們就做出了黑暗牛奶糖

後來我回家自己重做一次,完全是成功的

我的這個朋友,是煮東西她男友(現在是老公)不敢吃的這樣

因為有一次吃了之後拉肚子

所以我們得到一個結論,也許黑暗料理是一種天份(?!)

跟時間地點做什麼無關,只跟人有關係

 

離題了,總之

煮湯真的很簡單

而且自己煮少油少鹽的湯,還可以加很多蔬菜

真的很健康,現在冬天菜很便宜

外食其實好貴啊,而且吃到的蔬菜量真的不足

蔬菜雞湯

下面介紹兩個我很喜歡的湯品

◎洋蔥蔬菜湯

雖然是洋蔥,但是完全沒有洋蔥味

只有清甜味而已,所以懼怕洋蔥的人完全不需要擔心

材料:洋蔥一顆、雞肉一盒、菇類任意、葉菜類任意、鹽、胡椒

步驟:

1. 切洋蔥,其實隨便切什麼型都可以,沒有講究。我沒有拿砧板就直接在鍋裡把洋蔥切斷(也太懶)

2. 開小火,慢慢把奶油融化。我是拿一小塊奶油隨便刷個底,如果油不夠洋蔥會焦掉。這邊用橄欖油/葡萄籽油也是可以的

3. 把洋蔥慢慢炒到變成透明,這時候的洋蔥就不會有嗆味

4. 加入雞肉一起拌炒。我是去超市買已經處理好的雞里肌肉,稍微洗過就丟下去。雞胸和雞里肌沒什麼油脂,煮完的湯也沒什麼油,會很清澈,如果是用雞腿或雞骨之類湯就不會這麼清爽,可以看個人喜好。炒到雞肉看起來熟就好,現在的狀態應該整鍋是金黃色像加醬油炒過的顏色。期間可以加一些胡椒提味。

5. 加水。假設你本來的鍋底有焦,那可以倒出來先把鍋洗好再繼續煮。絕對不要在湯底還在鍋裡的時候手癢去把焦焦的東西鏟下來,不然之後會很想哭。

6. 蓋鍋蓋,小火煮到滾,然後加一些鹽,一點點就好。這期間可以先來處理菇類跟青菜。我這次買的菇類是袖珍菇和金針菇,味道比較沒有那麼明顯,如果是香菇或乾香菇,香味會完全不同,看個人喜好。如果不喜歡菇類也可以不加,只是我超愛。金針菇我一包全加,袖珍菇也是,但是袖珍菇煮久了會很難吃,可以斟酌放一兩次的量就好。

7. 加入菇類繼續煮,接著加青菜。我這次買的是蚵白菜和茼蒿,兩種都是我超愛的菜,青菜不要煮太久,燙一下就關火,所以是菇類煮的差不多的時候在丟(或是等菇類丟下去滾了,再加青菜燙個20秒)。

8. 起鍋

因為青菜煮太久會爛掉,口感不好,營養也會流失,所以煮一次的份量就好。

肉的部分,敖越久越柴,你可以吃掉然後每次丟新的進去。菇類一樣,除了香菇煮很久還是超好吃。

這個湯可以當作高湯底儲存起來,每次要用的時候撈需要的分量出來用就好,也可以分裝冷凍起來,如果你想要一直煮它,那要記住,含有粉的東西(像是丸子、麵)或是紅肉類、澱粉類、豆腐這些,不要直接丟到裡面煮,要另外煮好在把湯加進去,否則湯會變混濁。炒菜或是煮東西也可以拿這個湯來用。

 

◎暖胃番茄蔬菜湯

這個湯也是很簡單的,我第一次看到這湯的食譜是在日本的少女流行雜誌上一個女生說她減肥喝這個湯,因為有飽足感,又很暖,可以取代一餐之類的,不管怎樣,吃飯前先喝湯真的比較容易飽就是了。這樣的湯在外面其實也滿常見的,就是什麼義式蔬菜湯,也很像沒加肉的羅宋湯。

材料:紅色大番茄2顆、高麗菜、洋蔥一顆、胡椒、鹽

步驟:

1. 切洋蔥,其實隨便切什麼型都可以,沒有講究。我沒有拿砧板就直接在鍋裡把洋蔥切斷(也太懶)

2. 開小火,慢慢把奶油融化。我是拿一小塊奶油隨便刷個底,如果油不夠洋蔥會焦掉。這邊用橄欖油/葡萄籽油也是可以的

3. 把洋蔥慢慢炒到變成透明,這時候的洋蔥就不會有嗆味

(沒看錯XDD前三個步驟跟第一個湯一模一樣啊!我做很多菜都是從這三個步驟開始的,洋蔥真的是萬能的)

4. 加入切好的番茄一顆(隨便切什麼造型,我個人沒什麼講究的),慢慢拌炒到爛。如果喜歡這個步驟也可以加入切小塊的胡蘿蔔(太大塊不容易軟,但是你喜歡也無妨)、切片蘑菇

5. 加入胡椒和鹽調味,然後加水煮到滾。胡椒可以多一點,鹽一點點就好我不喜歡太鹹,不加鹽也是可以,就是清清甜甜的蔬菜湯。

6. 加入高麗菜(看你喜歡多少)、第二顆番茄(切好)煮到滾。

7. 起鍋

這個湯可以放到保溫杯裡面,早上當早餐喝或是早餐和午餐中間的點心。有些人煮番茄湯會加番茄醬調色,我個人是不加的。關於調味的部分,我也很少事後再調味(除非太鹹),如果一開始鹽加少了,就吃清淡一點吧,反正還是很好吃的,而且很健康,也可以拌義大利麵、加飯吃。

 

我個人覺得這兩個湯真的完全完全沒有難度,也不需要刀工反正東西都煮爛了你一開始切怎樣都沒差(欸

所以想要學做料理可是又不敢的人,都可以試試看喔!做給家人或朋友或男友或女友吃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以上。

 

人生唯一能預料的事情,就是世事難料──料理鼠王。

 

xoxo

Wend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譜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y 的頭像
    Wendy

    已成年少女的憂鬱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