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230525220326.jpg

去看了迪士尼的真人電影《小美人魚》

這部電影因為選角問題爭議滿滿,很多人都說不要去看!有人看了說好看就會被罵或是被酸有收錢。

先說一下我的結論,看完之後我覺得還可以,但不是精彩到值得特地電影院看的程度,之後也不會想要特地再刷。就是有一種,它完全可以only on disney+但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上院線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深海的緣故,大部分的時候畫面都很昏暗,很多畫面基本上看不太清楚演員的臉。

最讓我驚艷的是一開始被大家嘲到不行的小美人魚的動物夥伴們──賽巴斯汀、小比目魚和水鳥史考托,他們負責的歌曲都非常精彩,包含經典海底歌曲under the sea、小美人魚和王子划船時唱的Kiss the girl和電影版原創新歌The Scuttlebutt,由Awkwafina和Daveed Diggs演唱的一首rap歌曲,用來叫醒Ariel,因為王子要求婚了!(結果是要跟假公主Vanessa求婚)

如果不要太在意動物們的外型,其實是很棒的!這部電影的動物設計(還有很多海底的場景設計)處於一種「想擬真但又不夠寫實」和「想營造童話夢幻氛圍但又很有點太真」的奇怪尷尬情況。有點像CG初學者的拚貼。

IMG20230525220421.jpg

再來就是反派腳色,不管是深海女巫烏蘇拉還是只出現一下下的假公主Vanessa,表現力都可圈可點。

關於爭議最大的Ariel的表現,首先歌聲真的很好聽!配唱反派Vanessa的歌曲表現力也很棒,演技有些部分還不錯(例如under the sea的歡樂感真的很像開心的小女孩,還有很多小表情其實蠻可愛的),但也有很多進步空間,最不能理解的就是躲在石頭後面看王子的部分,移動的方法真的有點恐怖片(但這應該不是演員的問題是導演吧?)。其實Halle Bailey在戲外很多妝造都還可以,不知道為什麼在電影中很多妝髮都不好看,感覺妝很髒,打光也不行,讓她看起來皮膚很差。再來就是髒辮我完全不行!!(據說價值15萬美金!!)尊重髒辮文化,但是電影製作方可能也要尊重一下小美人魚原始設定吧!首先頭髮顏色就不要管了,動畫小美人魚裡面非常經典的一個橋段就是Ariel用叉子梳頭髮,我真的超愛這一段以至於我每次拿到叉子都很想拿來梳頭。但是髒辮梳不了,她只能把叉子叉到頭髮裡面然後絞一絞、捲一捲,就像捲義大利麵那樣,有點不知所云。

看了幕後花絮,基本上海底的場景都是在綠幕拍攝,Ariel的頭髮(至少在under the sea這首歌曲拍攝的時候是包起來的喔!在海底飄來飄去的長髮是特效)、美人魚的尾巴和內衣(?)都是後製,不知道是不是想講求真實感拋棄童幻感,經典貝殼內衣變成很像魚皮的材質。還有很多動作設計很怪,Ariel游泳的很多動作,感覺核心超用力,美感小扣分!

基本上劇情都是跟著動畫版走的,電影版增加了一些設定,包含:川頓國王的七位公主分別代表/掌管七大海洋,而Ariel因為年紀還小(不用工作的青春期叛逆少女),跟父王一起住在大西洋,也是海底王國的根據地。所以大家雖然是同父同母(從姐姐的對話中可以得知),長相差異卻很大(入境隨俗?),其他姊姊只有珊瑚月會回家稟報工作。而王子Eric所在的國家,位在大西洋周邊,根據我的推斷應該是加勒比海週邊的小國家。皇后和大部分住民是黑皮膚的,王子是白皮膚,是因為其實王子是撿來的(船難沖上岸的生還者),不是皇后親生的。這部分有一些吐嘈點就是,加勒比海周邊這麼熱的地方,為什麼皇室人員還要穿超華麗宮廷大裙子?難道是被歐洲人殖民過遺留的文化?然後電影還有一個設定就是國王深居簡出不願意出來(電影中完全沒出現)都是皇后和一個管家格林斯比在外處理事務,我覺得皇后和管家的互動整個很曖昧啊!

所以陸地故事發生在一個大部分都是黑皮膚人種的地方,他們國家的王子是來路不明的白種人。Ariel變成人上岸之後,也被當作是船難送來的難民,當時幫她沐浴更衣的女僕跟另一個女僕說,去妳房間拿衣服來!然後Ariel就穿上了某女僕的衣服,戴了那個被大家說很醜的頭巾。我必須說!!因為那就是電影裡面宮廷僕人的造型啊!!!幫Ariel沐浴更衣的橋段還有女僕幫她綁馬甲的部分,穿完藍色洋裝叫她休息,我只想說血液無法流通怎麼睡覺啦!就是有點文化大融合四不像的感覺。最後結婚的粉色洋裝造型就蠻好看的!

王子的設定是不想墨守成規、喜歡冒險、對於未知的世界非常嚮往,覺得不會說話的Ariel是他的知音,結果還是被海妖Vanessa蠱惑差點結婚。中間有一首他的獨唱曲真的讓我有點出戲。

劇情因為跟著動畫走,有很多動畫覺得還可以的地方反而覺得有點怪,沒有改的很好。追加姊姊的設定也做了很華麗的妝造設計結果也沒什麼戲份真的很可惜。

最後人魚和人類因為Ariel和Eric相愛大和解,也是有點生硬。假設是人魚和人類大夥們一起打敗女巫然後互相理解,可能還比較合理一點。

整體來說就是一部還可以的電影,歌曲很棒不會有「想要再看一次」的衝動。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