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230721184632.jpg

2023年7月的最大難題之一就是:要看芭比還是奧比?

身為諾蘭的粉絲,我選擇先看了奧本海默!

因為下半年實在是有一點忙碌,在官影之前我沒有查資料,甚至沒有看預告片(但是芭比的每支預告我都看了),只知道這是諾蘭導演的第一部傳記電影,跟原子彈有關係,片長長達三小時,就這樣走進了電影院。讓我有點震驚的是上座率非常好,現場人數超過我的想像(雖然芭比也是超級多人)。另一個震驚發生在電影結束後──這麼長的電影,沒有人睡著!

這部電影的主角 Robert Oppenheimer 是一位物理學家,也是「原子彈之父」主導創造出人類史上首個投入實戰的核武器,這顆小男孩原子彈被投放到日本的廣島,造成不可磨滅的重大傷亡。電影以三條時間線交織,分別敘述奧本海默製造原子彈的過程、安全許可聽證會、商務部長提名委員會等。畫面利用彩色/黑白交替,分別代表奧本海默的主管感受/第三人的客觀角度。簡單來說,這部電影實在有點複雜。一開始會有點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人物真的非常多,又有很多黑白畫面,對於臉盲者比較不友善。如果對於這段歷史不太了解,很介意跟不上電影節奏,又沒空看紙本傳記的人(真的很厚,有1136頁!),可以先看一下維基百科惡補一下,先了解一下他的生平,其實維基百科說的內容跟電影相去不遠(畢竟是傳記片),但如果不是很在意的話,直接看也沒有問題。

有很多人覺得這部電影比不上諾蘭其他的商業片,但我認為這部電影真的非常精彩,以傳記片、史實片來說,他非常細膩,又不會過於沉悶,配樂與剪輯都相當完美。他不是平鋪直敘一段過程,而是一段沉浸式的體驗。讓我最震撼的一段是在原子彈發射後,奧本海默在體育館接受大家的歡呼,現場人們的反應其實也同時影射著原子彈襲擊的人們的尖叫、害怕、身體不適的情況。

奧本海默是個才華洋溢的天才,帥氣迷人,但他也有缺點、有短版,有七情六慾、有衝動、有無可奈何,有各種情緒,畢竟他也是個凡人。導演很真實的把這一面呈現在觀眾面前。演員席尼莫菲和奧本海默本人同步率我覺得有95%,真的好像!他的演技非常精湛,讓人很容易就進入奧本海默的內心世界。其他角色的演員也是一時之選,卡司非常豪華。

拯救與毀滅只在一線之間,比起人龐大的內心宇宙,每個抉擇背後的思考,以及看透透人性後的坦然,原子彈爆炸的畫面相對而言,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IMG20230721221806.jpg

嚴肅的電影,視覺款式感覺很少XD

IMG20230721221928.jpg

芭比的那樓裝飾好多!超級可愛

 

 

 

 

 

 

arrow
arrow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